• 螺絲防鬆
  • 螺絲固定

振動測試時螺絲鬆脫 韋伯望遠鏡工程瑕疵多
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振動測試時螺絲鬆脫 韋伯望遠鏡工程瑕疵多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近日宣布,被認為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接棒者的「詹姆斯·韋伯太空望遠鏡」將延後到2021年才升空。這是NASA不到一年內第三次推遲韋伯太空望遠鏡升空,美聯社報導,根據望遠鏡計畫獨立審查委員會的說法,推遲的原因多半是工人疏忽和硬體瑕疵這類「看來很小」的錯誤。

粗心大意害研發支出多8億美元
這一延遲,料將使韋伯太空望遠鏡計畫的總支出達到近100億美元。單是研發支出,就將比美國國會訂下的80億美元上限多出8億美元,需要國會再授權。

NASA科學任務最高主管澤布臣感嘆說:「說真的,我並不喜歡坐在這裡談這件事,我們從來不想這麼做,我們只想談成功。」
包商出包連連 品管問題更大
今年稍早,主要承包商、軍火大廠「諾斯洛普格魯曼」(Northrop Grumman,簡稱諾格)在美國加州對韋伯望遠鏡做了振動測試,結果有70個扣件鬆脫掉落,到現在還有一些扣件遺失,可能掉到望遠鏡內部深處。審查委員會指出,原因是螺帽沒有轉緊。

此外,包商用了錯誤的溶劑清洗太空船推進閥,導致推進閥損壞,必須維修或更換。委員會主席楊恩說,在清洗之前沒有人確認選用的洗劑種類。

太空船感應器也因接線錯誤、電壓過大而損毀。委員會說,值班檢查員聽信技術員一面之詞,就以為接線正確,未再覆核。

委員會列出32項改進意見,並指出,單是螺帽和螺栓掉落遺失這一項,就嚴重到足以使望遠鏡升空延至2021年。

澤布臣說,NASA跟諾格都有責任,NASA應該從嚴監督、加強品管,並派出更多NASA工程師參與細節。

原訂2010年服役 8年後仍在地球
去年9月,NASA宣布將把韋伯升空時間從2018年延至2019年,今年3月,延至2020年,如今第三次延期,到2021年3月30日。

韋伯望遠鏡原定2010年服役,原定預算不到10億美元,以NASA第二任署長詹姆斯·韋伯命名,他主導了阿波羅登月任務。

韋伯望遠鏡的主鏡由18面六角鏡組成,將在離地球160萬公里處運作。韋伯在聚光能力上大過哈伯7倍,是為了看到更遠的太空和進一步探索宇宙的過去而設計,它可解開大約130億年前大爆炸後的煙霧中,首批恆星與星系出現方式與時間的謎團。

NASA於4月成功發射新型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,料將發現數千個太陽系外行星,韋伯望遠鏡將能進一步探究系外行星是否適合生命存活。

來源:聯合報